智慧型手機出貨連七季衰退:蘋果持平、安卓最慘

智慧型手機出貨連七季衰退:蘋果持平、安卓最慘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IDC 日前發表的報告,2023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達到 2.7 億部,較去年同期下跌了 14.6%,已連續 7 個季度呈現下滑趨勢。這份報告顯示,即使五大手機品牌都面臨出貨量下降的問題,但 Apple iPhone 受到的影響程度最小。

智慧型手機市場衰退原因

根據 IDC 的「全球行動電話追蹤報告」,市場持續受到需求低迷、通脹和經濟不確定性的影響,這是智能手機市場連續第七個季度出現衰退的原因。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 2.686 億台,與 2022 年第一季相比下降了 14.6%。

儘管衰退幅度超出了 IDC 先前預測的 12.7%,但這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全球各地的庫存仍然偏高,不過與六個月前相比,情況已經有所改善,這歸功於廠商減少出貨量和大量促銷活動。

智慧型手機出貨連七季衰退:蘋果持平、安卓最慘

IDC 全球研究總監 Nabila Popal 表示:「手機產業正在經歷一個庫存整理和調整的時期,品牌廠商仍然謹慎保守,並沒有為了追求暫時的市佔率而大量投入庫存。這是一個明智的做法,以避免重蹈2022年的覆轍。」

她補充說道:「雖然我們對年底的復甦感到樂觀,但接下來的三到六個月將仍然充滿挑戰。每個人都懷著焦慮,希望知道形勢何時扭轉,並成為復甦浪潮的先行者。然而,這是一個棘手的情況,如果任何人過早進入市場,將被庫存過剩所淹沒。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的是緊密關注市場動向。除非有不可預期的因素,IDC 預計市場將在第三季度恢復增長,並在年底旺季出現健康的兩位數成長。」

各地區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

在 2023 年第一季度,幾乎所有地區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都出現了雙位數的衰退。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下降了近 12%,儘管該市場最近已經重新開放,但這個數字仍略高於預期。消費者更傾向於選擇旅遊和娛樂,而不是購買智慧型手機,存在著一定的不確定性,這抑制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美國和西歐等市場表現較好,分別下降了 11.5% 和 9.4%。而亞太區 (不包括中國和日本)、歐洲以及中東與非洲等新興市場的衰退幅度更大,高達 17-20%。

IDC 全球集團研究副總裁 Ryan Reith 表示:「從樂觀的角度看,根據我們最近與 OEM 廠商和供應鏈的討論,智慧型手機產業似乎達成共識,即今年底和 2024 年將恢復成長。」他補充道:「近幾個月來,供應端受到最大影響的主要是服務於市場中低階品牌的廠商,這通常是競爭激烈且利潤較低的領域。隨著下半年景氣逐漸復甦,預計這個市場也將逐步回暖。」



Copyright © 愛瘋日報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iPhone 熱門新聞:

三星解釋為何 Galaxy Watch 不再支援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