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6 的 N3E 晶片技術:蘋果與台積電合作的關鍵

iPhone 16 系列的 N3E 晶片技術:蘋果與台積電合作的關鍵

蘋果公司已經向晶片供應商台積電下達了第二代 3 奈米製程(N3E)的訂單承諾,這項重大舉措預示著即將推出的 iPhone 16 系列將帶來令人興奮的性能提升。下面將深入探討 N3E 製程的特點,以及其對智慧手機市場和蘋果產品的重要性。


台積電的N3E製程:性能提升與成本節省

N3E 製程作為台積電的新一代 3 奈米製程,具有出色的性能優勢和更低的生產成本。相較於台灣代工廠的第一代 3 奈米製程 N3B,N3E 的成本更低,良品率也有所提高,這使得它成為了蘋果新一代 iPhone 晶片的理想選擇。


N3B與N3E:性能與功耗的競爭

首次亮相於蘋果 iPhone 15 Pro 機型的 A17 Pro 晶片採用了 N3B 製程,它在提高晶片效能和降低功耗方面表現出色。而 N3E 製程同樣致力於這兩個關鍵方面的提升,為未來的智慧手機提供更出色的性能和續航能力。

全球晶片供應商的共同選擇

據 DigiTimes 的消息來源稱,除了三星外,所有主要晶片供應商都將選擇 N3E 製程。這項製程已經進入量產階段,並且計劃在 2024 年起升級為更高效的 N3 版本。值得一提的是,蘋果作為 N3E 的最大客戶,已經向台積電下達了大量訂單,這意味著 N3E 將在 iPhone 16 系列中大放異彩。

蘋果的重要合作關係

蘋果公司已經積極參與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生產計劃。蘋果提前預訂了台積電設備生產的近 90% 的 3 奈米晶片,這是一項巨大的合作計劃。由於英特爾對 CPU 平台的設計計劃進行了修改,導致晶圓需求延遲,蘋果現在有望在 2023 年全面佔據台積電的生產能力。

台積電的預期銷售增長

蘋果大量訂購 N3B 晶片,這將使得台積電預計 2023 年整體銷售額的 4% 至 6% 將來自 3 奈米製程。僅今年,蘋果將為台積電代工廠貢獻高達 34 億美元的銷售額,這反映出 N3E 製程對台積電的商業增長具有重要影響。

N3P的未來展望

據報導,台積電計劃在 2024 年下半年開始量產 N3P 製程。N3P將帶來更大的性能提升,速度在相同漏電情況下提高了 5%,功耗在相同速度下降低了 5-10%,同時晶片密度也有顯著提高。

iPhone 16 系列的 N3E 晶片技術:蘋果與台積電合作的關鍵

iPhone 16系列的升級之路

據經常準確報導蘋果供應鏈公司的分析師傑夫-普(Jeff Pu)指出,iPhone 16 系列將搭載基於台積電 N3E 製程的 A18 晶片。考慮到 iPhone 15 和 iPhone 15 Plus 所配備的是 A16 Bionic 晶片,這次的升級將為 iPhone 16 和 iPhone 16 Plus 帶來顯著性能提升。

然而,由於 iPhone 16 系列尚有大約一年的時間才會正式推出,因此關於 A18 和 A18 Pro 品牌的詳細訊息還有待官方確認。蘋果的每一次更新都引領著智能手機產業的發展,我們可以期待iPhone 16 系列將帶來更多驚喜。




相關文章:





Copyright © 2023 愛瘋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iPhone 熱門新聞:

三星解釋為何 Galaxy Watch 不再支援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