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率先搭載台積電2奈米晶片,性能飆升不是夢想

蘋果將率先搭載台積電2奈米晶片,性能飆升不再是夢想

近日據《數位時代》報導,蘋果將成為首家搭載台積電未來2奈米製程晶片的公司。這項消息來自《數位時代》的「明日頭條」報導,被廣泛認為蘋果將成為此一製程的先驅。


台積電2奈米技術


預計台積電將於 2025 年下半年開始生產 2 奈米晶片。「3 奈米」和「2 奈米」代表台積電用於晶片的特定架構和設計規則。這種節點尺寸的縮小對應於較小的晶體管尺寸,進而提高處理器的效能和能源效率。

蘋果的先進之舉

今年,蘋果已經成功導入3奈米晶片技術於其 iPhone 和 Mac 產品。新一代的 A17 Pro 晶片和 M3 系列芯片在 iPhone 15 Pro 和 Mac 中亮相,基於 3 奈米節點製造,相較於 5 奈米技術,GPU速度提高了 20%,CPU 速度提升了 10%,神經引擎速度更是提高了 2 倍。這次蘋果將再次領先,率先應用 2 奈米技術,帶來更驚人的性能提升。

蘋果將率先搭載台積電2奈米晶片,性能飆升不再是夢想

台積電的投資和技術突破

台積電正在興建兩個新的生產設施,以容納2奈米晶片的大規模生產,並正等待第三個設施的批准。這項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將使台積電從5奈米技術過渡到 2 奈米技術,採用了更複雜的GAAFET(環繞式場效應電晶體)和納米片技術,以實現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工作電壓。

蘋果與台積電的緊密合作

蘋果作為台積電的主要客戶,常年是首批獲得新技術的公司。為了適應 2 奈米技術,蘋果也需要對其芯片進行相應的設計更改。回顧 2023 年,蘋果就率先使用台積電生產的全部 3 奈米芯片,應用在iPhone、iPad 和 Mac 產品上。

台積電的未來展望

台積電在 3 奈米和2奈米技術之間,將推出多項3奈米改進。已經推出的N3E和N3P芯片是3奈米製程的優化版本,而 N3X 和 N3AE 芯片則分別用於高性能運算和汽車應用的研發中。

有消息傳出,台積電正積極研發更先進的 1.4 奈米芯片,預計在2027年推出。據悉,蘋果已經計畫保留台積電初期的製造能力,以迎接 1.4 奈米和 1 奈米技術的來臨。這一連串的技術創新將進一步巩固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領先地位。







Copyright © 2024 愛瘋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iPhone 熱門新聞:

三星解釋為何 Galaxy Watch 不再支援 iPhone